狐狸狐狸(闭关修炼版)

各种坑🕳️

【烬苏】回溯28

时间节点:盛国将军府

回溯者:婚后黎苏苏


【神女百年孤独,回溯时光蹁跹之处,为自己留下一座永不荒凉的坟墓。】


102

景国王陵,黎苏苏来过很多次了。

除却做叶夕雾那会儿,成神之后,她也不止一次地回到过这里。


神明陨落之后不会有身躯留存于世间,所以澹台烬离开的时候,身躯消散在天地之间,当真是,什么也没留下。

只有景国王陵,那里有他的墓碑。

尽管明知墓碑之下空空如也,但黎苏苏还是每年都会回来一趟。


叶清宇作为景国国君时,常常也会派人来此洒扫,后来他离开了景国,去了很多很远的地方寻找翩然的元神,这王陵便只剩苏苏一人了。

澹台烬牵着她小心地迈上长阶。


关门堵窗地养护了将近整月,如今苏苏的身体已然大好。

这期间叶家来过许多人,叶泽宇也好,叶清宇也好,都被澹台烬一一拦了下来,甚至就算叶啸来了,也没让他们见上黎苏苏一面。

她的伤势太重,苏苏担心家里人知道会为她难过。

而澹台烬恰巧读懂了她的担心。


最后还是叶老夫人亲自带着叶冰裳赶来,澹台烬才终于松了口。

而这时的黎苏苏,身上的伤口已经开始逐渐愈合了。


怀胎已有四个月,叶冰裳的肚子明显看得出来大了一些,拖着肚子坐在床前时,黎苏苏看见了出她的眉眼之间不再有那些精心的算计和戾气。

看得出来,她是真的很满足于现在的自己,也已经不想再去争抢什么。


“萧昳已经不在,盛国名存实亡,萧凛如今还带着军队驻扎在墨河,大姐要是想去找他,可以让爹爹派人送你过去。”

叶冰裳摇了摇头:“我了解他,盛国亡了,他不会再想着苟且偷生,若我猜的不错,再过段时间,他说不定就会主动来景国了。”


黎苏苏笑了笑,心中也知道叶冰裳说的没有错,如今已是六月尾,离着七月初七也就还有几天日子。

只希望萧凛这一次,真的能够想明白。

为了叶冰裳,也为了叶冰裳肚子里未出世的孩子。


“苏苏?”

黎苏苏回神,抬头看见的是棂星殿三个大字,顾盼身侧,澹台烬的眼神中是盖不住的担忧。

回想起来,这几日确实也把他吓得够呛。


反噬的力量越来越严重,一个月的时间里晕倒了两次,每一次都挑在了他不在的时候。

澹台烬本就心中不安,见此更是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。

只要是有关于黎苏苏,几乎每一件事都是亲力亲为,一丝一毫都不敢懈怠。


第二次晕倒的时候,房间里没有任何人。

黎苏苏不喜欢身旁有太多的人围着自己转,澹台烬便让他们都离开了。

但也正是如此,才导致了黎苏苏晕倒之后几乎小半个时辰都没人发现。


从那以后,他便时时刻刻都待在黎苏苏身边,除了上朝之外,几乎都是寸步不离。

为此,他甚至把御书房里的东西都搬到了寝殿之中。


“我没事。只是没有想到你要带我来的地方是这里,看来我执意要走着过来的决定是正确的。”

澹台烬笑了笑,有些心疼地攥住她的手:“我年幼的时候,最想来的地方就是这里。”


王陵建在地下,嗖嗖的冷风回荡在寂静的空间里,发出的声音便好似这里万千幽灵的哭泣。

二人缓步走进殿中,空旷的大殿两旁,竖立着澹台皇族这许多年里,一代又一代先祖的灵位。

转过灵位之后,是一个有些单调索然的地方,一直向着前面走去,便会看到脚下生出一条直通地底的台阶。

那里面,就是景国王陵之地了。


“我知道。”

她知道他从小到大,一直都想要见一见自己的母亲。

那是赋予了他这条性命的人,就算拼着一死,也要让他好好活下去,平安出生的人。


澹台烬好奇地看向她,他记得这件事他从来没有向任何人说过,除了养他长大的荆兰安和月萤心,不应当有其他人知道了。

知道他想问,黎苏苏只是轻轻摇头,神秘一笑。


斯人已逝,清冷陵台空余恨。

月阮阮的墓碑是整个棂星殿之中最大的一个,看得出来,澹台无极真的很喜欢她。

黎苏苏心中的情思百转千回,脱开澹台烬扶着她的手臂,轻轻走上前去跪在了铺垫上。


澹台烬曾说过,从冷宫到棂星殿的路程,只不过短短的半个时辰,而这半个时辰,当年是他一个人将全部的路走完。

而如今她执意要陪他一步一步地过来,也只是想要告诉他。

告诉当年那个踽踽独行的少年。

以往的过去不能陪你走完,但往后的道路,总有一个人愿意守在你身边,踏遍四洲三界,只为找寻你的踪迹。


若你还愿意,她便会将你平平安安地,带回家。


103

两只蒲团上都用暗色的丝线修着三足金乌的纹样,在上古时期,传说中三足金乌是日神的坐骑,每日东升西落,便为一个整天。

可澹台烬此生,几乎都没有见到过真正的太阳到底是什么样子。

二人跪在月阮阮碑前,澹台烬的眼睛一直就没有离开过苏苏当然身上,黎苏苏有些奇怪地看着他,似乎不太懂他的意思。

“我带你来,主要是想让我母亲看一看,救了她的人到底长什么样子。”

他抿着嘴,看上去格外紧张。

黎苏苏察觉到,似乎这一个月以来,只要是和自己说话,澹台烬都没有再以孤自称过了。

“我与柔妃娘娘并不亲近,最多的只是在萤心的回忆里看到过她的样子,看到过她有多么期待你的降生,也看到过为了能让你活下去,她做出的所有努力。”

“是我应该谢谢她,让你好好地活了下来,也让我在许多年以后,能够有机会和你相遇。”

“萧昳将她掳走是为了害你,于情于理,我都应该将她从萧昳手中带回来。”

“最重要的是,我不想让他们,用你最重要的亲人来伤害你。”

带着小心和试探,这几日慢慢养出来的胆量几乎都放在了如今。

澹台烬一双眼睛紧紧地锁在她身上,面上的表情并无变活,看上去似乎不过是在问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问题罢了。

“所以,你真的是为了我……?”

总算知道他的别扭在何处。

黎苏苏闻言失笑,抬起手轻轻挽住澹台烬的胳膊,金色与金色撞在一起,发出一声清脆的响动。

“是啊,我做这一切,也真的都是因为你。”

他们都说,对于神明而言,百年的光阴不过弹指一挥间。

可对于黎苏苏来说,短短百年,却像是故意被人放慢的更漏。

思念成沙,堆砌出一层层的流光,沙漏倒转,你是我穿过百年光阴滞留下来的荒唐之中,仅有的唯一。


一句迟来的答案如同空中箭羽穿云,将他这几日来的不安和疲惫都一一抚平。

“母亲,这是黎苏苏……”

喜悦冲昏他的理智,却在脱口而出的最后一刻戛然而止。

他看向安静待在一旁的少女,一身金色的衣衫跪在蒲团上,久未打扫的地面沾染了她干净的裙摆。

像是罗裙翻酒污,雪莲入凡土。


“是您的儿媳妇!”

他不敢说出口的话被她接了个正着。

澹台烬紧紧地盯着她的神情,似乎试图从中找出一点点心不在焉,一点点随意敷衍的样子。

可是什么都没有。

她一脸真挚,诚恳而又热烈得不加掩饰。


她说她不叫叶夕雾,而是黎苏苏。

可是不管她是谁,都是我已经认定了的人。

她见过我的不堪入目,见过我的阴暗毒辣,也见过我的至极狼狈——可是到如今,她却仍愿意陪在我的身边。

她曾救我于危难之际,屡次不顾危险为我频频跃入险境,替我承担着,本应当属于我的报应。


母亲,我从未有一刻像现在这样,发了疯一样的想让她做我的妻子,想让她与我一生一世,携手白头,相伴一生。

我与她的婚礼,必然是隆重盛大的。

我想让这整个天下都知晓,她黎苏苏,就是我的妻。

谁也抢不走,谁都,不能抢。


今日带她来,是想让您认一认,顺便同您说一声。

就当是……先定下了。


104

“选一块地方,看看自己今后,想被埋在哪里。”


黎苏苏哑然失笑。

将墓地送给别人做礼物,前后两个五百年加起来,也当真只有澹台烬能够想得出来。


“澹台烬,所以我是不是可以认为,这算得上是你对我舍命救回柔妃娘娘的补偿?”

他没点头也没否认,但是眼中神色有些晦暗不明。

他的心意,自然不能用“补偿”二字就能轻易打发了的。

澹台烬挥袖展开,示意她随意挑选,似乎将眼前的方寸比作他手中的江山,与身边之人携手,共同执掌大权。


黎苏苏侧目而视,手上循着记忆里的位置,轻轻点了点远处大殿某个地方。

澹台烬抬眼望去,只见其上杂草丛生,并无什么特别之处,却不知为何,黎苏苏一定要选在那里。


“好啊。”

他答应的痛快,心中也有着自己盘算起来的小九九。

“不如我们在此将墓碑刻好,也省的百年之后死得太着急,连这两个墓碑都来不及刻下。”


他说者无心,黎苏苏则是听者有意。

“我们可都不是那种,能让自己死得太着急的人吧。”

临死前还能赶回来给自己刻一个墓碑,澹台烬也算得上是死得足够从容不迫了。

而自己,也是为了自己的死亡,足足准备了三四个月的时间。


黎苏苏摸着那两块凭空生出来的石碑,三除却碑头上栩栩如生的龙凤相对之外,两块光秃秃的石头上面空无一字,只有冰凉的无声,等待两人在自己身上,刻下最深刻的回忆。

“澹台烬之爱妻……”

澹台烬怔愣片刻,还是在后面紧跟着,写下了“叶夕雾”三个字。


姓名于他而言不过是一个简单的称号,只要最后陪在自己身边的人是她,又管墓碑之上,刻下的是谁的名字呢?

世人未必知晓黎苏苏,但一定知晓叶家嫡女叶夕雾。

私心让他为自己留下一个众人皆知的名分,也免得百年之后那些蠢货史官查询史料,却寻不见半分黎苏苏的影子。

她浓墨重彩的一生,不应该被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。

他一定会,给她最值得的,与她最为相配的地位。


黎苏苏站在一旁,看着他面色平静,眼眸之中是无尽眷恋的柔情。

身躯在此,神思却又像是荡在世间的孤魂,不知此时游弋到了何处。



黎苏苏无从知晓,当初在这路刻下自己的名字时,他的神情,是否也如同现在一般。

破损的灵魂与日夜的孤寂,每天活得如同行尸走肉,伴着经年不变,东升西落的日月星辰,总觉得这世间的每一处都仿佛失去了光彩。


澹台烬之爱妻叶夕雾之墓。

叶夕雾之夫澹台烬之墓。


少的那一个字,几乎诉尽了他在自己这里的诚惶诚恐。

直到最后一刻,他都没敢在自己的墓碑上刻下一个“爱”字。

他到死都觉得,黎苏苏这辈子,必然是不会再爱他了。


为了这一个字,他寻寻觅觅,踏过千山万水,找寻着夷月族久而不传的秘术,于月圆之夜,踏上了一条不归之路。

他追逐了半生的不可得,到最后竟也不再怀抱期望,只化作山间雾霭渺渺茫茫,散入春风桃李千里。

身死道消,连带着长久以来,从未被坚定的选择过的失落,还有他心中,已经是疲惫不堪的爱。


足够锋利的刻刀被她攥在手里。

黎苏苏手艺活儿并不怎么好,这辈子活到如今的一把年纪,也从来没有认真刻过什么东西。

这还是第一次,在万万年长久的生命里,为自己与爱人,亲手刻下一块碑文。


他当年在绝望之中,刻下自己妻子的碑铭,只求自己能与她生死两相依;同样也是在看不见归处的黑暗里,留下了自己最后留给这世间的痕迹。

碑文无言,却也可载得一生功过。

可他这一生,功过难以两相抵,唯有苦难才是最残忍的真实,同悲道中倒灌而出的灵力,连最沉重的碑铭也承载不起。

如今,黎苏苏将这几百年的情义爱恨,化作手中的一笔一划,一撇一捺,将他的遗憾和心酸,都一一偿还。


“叶夕雾之爱夫澹台烬之墓”


神女百年孤独,回溯时光蹁跹之处,为自己留下一座永不荒凉的坟墓。



评论(38)
热度(29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狐狸狐狸(闭关修炼版)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