狐狸狐狸(闭关修炼版)

各种坑🕳️

【烬苏】回溯33

时间节点:盛国将军府

回溯者:婚后黎苏苏


【只需要一点点的善意和一次义无反顾的奔赴,就能换得他倾尽全部的爱】


122

“庞博士怎么这般看着我?”

大殿之上,庞宜之坐在帝王下首,瞧着坐在对面的人儿,分明是仙家之韵,却有短寿夭折之相。

他年纪虽算不得长,一生至此却也为不少人卜过卦,这等面相他还是第一次见。

那日在叶将军府上,他分明还未见有如此凶相。


澹台烬闻言亦顺着望去,庞宜之回神略一沉吟:“我学术不精,从叶二小姐的面上看出了一些端倪,不过有些事情还需要单独问一问二小姐,不知陛下可否应允?”

澹台烬面色微沉,显然不悦。

但见黎苏苏一切如常,笑意浅浅地应下了,自己便也不好再多加阻挠。

“庞博士,那就借一步说话了。”


雪色的裙摆摇曳生姿,她浅色衣服甚少,如今的这一件还是从柜子里找出来的压箱底的存货。

本应单调的颜色穿在她身上,偏有了一种飘然若仙之感。

宸明殿外日曜当空,三足金乌悬于宫殿之上,庇佑着景国天下一片安泰。


“庞博士想说的,我大概已经猜到了。”

庞宜之细细端详了眼前的少女一番,见她面色恬淡,似乎对于自己即将不久于人世这件事,看得平静的过分了。

“盛国已灭,二小姐还是叫我名字吧。”

黎苏苏笑着看他,眼前的人的面容渐渐与回忆中的

重合。

长泊流月,那些尘封多年的记忆上早已经泛着灰,三界之中人来人往千千万,最终流传在世间的,也不过是寥寥数言。


“还是称一声先生吧,也许在几百年之后,你我之间还差着几重辈分呢。”

庞宜之笑了笑,额间仙印于日光之下微微闪烁:“那,叶二小姐可是知晓了自己的归处?”


回望大殿之上,少年一身玄衣端坐王座之上,看似一派威风,实则心中早已不得安宁的。

见自己的眼神瞥来,方才还随性自在的身躯瞬间挺直,面露紧张之色。

黎苏苏笑着看他,他也便以最柔和的眼神回望自己,像是长泽山天池当中的水波,灵力天成,柔软可亲。


“生而为人,寿数短短不过百年,即便是身负仙髓,人命也终有尽时。”

“从前年纪太小,只知自己来处,不懂得何谓归路。”

“而我如今的所言所行,皆是出自本心,即便是在未来的某天即将魂归幽冥,也不想在有限的时间里,为自己留下愧疚和遗憾。”

“神明怜众生,怜天地。而属于黎苏苏的归路,便只他一人。”


庞宜之看着眼前之人,总觉得这样的叶夕雾,并非是人人口中传言道的那样。

她身上的光芒是盖不住的。

和万年前,自己在上清神域与之相伴的那位神君身上的气息,别无二致。

可这世间,本应再无神明。


“二小姐,时光回溯一事本应当时玄妙不可直言,但我心中有一疑问,不知二小姐可否能为我解答。”

“庞先生请问便是。”


庞宜之垂眸沉吟。

那些消失在万载长河之中的过去本应不足为外人道,可自从万年前亲眼见到天空之上划过的虹光,心中的挂牵便再无一日断过。

那时他并不知晓,稷泽神君将他一脚踹下九霄是为何因,可如今见了眼前这位女子,他似乎隐隐有所得。


“你给予叶大小姐胎腹当中的那道神力,是否是万年前执掌时间的神明,稷泽所留?”

黎苏苏淡然的面色有一瞬间的怔愣。

十二神已陨,这世间竟还有谁能认得出稷泽的神力痕迹。


一双明目瞧见他额间印记,上古神明的记忆在一瞬间铺天盖地地袭来。

迷雾被言语刺破,眼前人的相貌分明与当初的那个小童子一般无二。

原来,庞宜之一生守护萧凛的因果,竟从万年之前便开始了。


万年前的因果际会在此时得到了闭环。

黎苏苏不由得喜从心来,唇角的弧度似有若无,在庞宜之愈发明亮的双眼之中轻轻点头。

“大姐一路颠簸胎气不稳,我以稷泽神君元神消散前留下的一缕神力保住萧凛的孩子,也算是有因有果了。”


庞宜之面色欣然,长叹一声,神情之中亦有些释然。

“既如此,想必叶二小姐也已然做下决定,我说的再多,也是无用了。”

只是不知这澹台烬,究竟值不值得她做出此等以命换命的举措。



123

手中的红色一片狼藉。

黎苏苏盯着那一根根细小的丝线,面色是前所未有的认真,仿佛手中的一块小小红布,是她此生面临的最大敌人。

澹台烬走进寝殿,见此情形一时间也不由得有些好奇。

“你这是在做什么?”

黎苏苏头也不抬:“绣盖头啊,宫里的嬷嬷说,新婚的盖头要让新人亲手绣完才能相守一生,白头到老。”


相守一生,白头到老。

多简单的八个字,却曾是他几百年间的求而不得。


简单的话语之中生出熨帖心口的炙热。

澹台烬面色柔和地看着眼前的女子,从背后走近,轻轻接过她在手里折腾了很久的物什,正想看看她绣的究竟是什么。

却未曾想拿过来之后,自己倒是先沉默了半晌。


“……苏苏,这是什么?”

黎苏苏歪头看了看绣面,随口回答:“并蒂莲啊。”


虽然线头有点多,样子看着也有些凌乱,但是在凌乱之中,苏苏自己还是能看得出其中有几分并蒂莲的样子。

她抬眼看了看澹台烬,他踟蹰着,似乎一时也不知说点什么才好。

她的绣工和她的厨艺相比,倒是有那么点异曲同工的意思在了……


半晌过后,澹台烬才终于憋出一个笑,有些意味深长地点点头赞同道:“确实……别具一格了许多,尚有很大可以进步的空间。”

黎苏苏撇撇嘴,自然是听出了他的弦外之音。

抢过那绣了老半天依旧没能成型的绣品,盯着瞧了老半天,摸了摸手指上的细小伤口,最终有些颓唐的叹了口气。


“明明我看他们绣的时候那么简单,怎么到我手里就成这样了?”

十指被人轻轻托起,澹台烬拿着药膏,正一点点地为她的手指伤上药。


“绣不了就不要逞强,一会儿我来绣也是一样的。”

黎苏苏挑了挑眉,轻声嘟囔:“哪能次次都让你代劳……我也想给我们的婚礼送上自己的心意……”

澹台烬没听清前一句,却单单听见了最后一句。

眉眼弯弯,笑意止不住地往外流淌。

只需要她一句话,便只觉得今日阴沉的天气都好了许多。


见他笑意璀然,黎苏苏忽然福至心灵。

反手抓住澹台烬的手腕儿,目光灼灼道:“澹台烬,不如你教我吧,我们一起绣!”



124

直至月移中天,澹台烬才终于能从寝殿之中脱身。

黎苏苏瞧着手里已经像模像样的盖头,一时神采飞扬。

侧首轻轻吻了吻身旁之人,淡色的唇脂留在他的面颊上,仿佛一个滚烫的印记。

“澹台烬,你可真厉害!”

澹台烬浅笑着承了她的夸奖,少女拿着手里的盖头,继续一针一线地认真绣着,红色与金色的丝线相互穿插,一对并蒂莲渐渐在他们二人手中成型。

“萧凛的尸骨已经被庞宜之带走了,明日在城门口,他们会扮成普通的运货商人离开景京。”

“潜龙卫的信物我也给了叶冰裳,萧凛留下的旧部虽然不多,但护住他们找一处安静的地方隐居也足够了。”

“我让翩然派出了炽翼军暗中护送,即便是中途遇上妖物,也能有抵抗之力。”

黎苏苏边听边绣,倏而面上露出了一个欣慰的笑:“如今听你一日一日的在我耳边絮絮叨叨,不管大事小事,都要和我汇报一番,不知道的,还以为我是景国的国君。”

澹台烬跟着她笑了笑:“这天下本就是你的,我不过是为你守好罢了,八月二十三我们就要成婚,届时我便会用这天下,来做娶你的聘礼。”



125

在圣谕传到叶府之前,黎苏苏还只当他是开玩笑的。



126

景国习俗,大婚之前的一个月之内,夫妻二人是不能见面的,所以七月二十二那天,黎苏苏坐上了叶府派来的轿撵,一路上浩浩荡荡的回到了叶府之中。

澹台烬自然不乐意,但也不想因为自己的一己之私,让他们的婚礼变得不吉。

他想让神明听见自己的祈愿,他想用自己一生当中为数不多的气运,换得他们此生无憾。


神明在上,澹台烬此生只求与黎苏苏一生一世,相守白头。



127

来传令的是廿白羽。


一张明黄色的旨意上写着密密麻麻的文字。

黎苏苏站在院中静静听着,却在他念到位份时,换来了叶啸的一声怒喝。

“什么夫人贵人,就算我们囡囡这辈子都不嫁人,也绝对不会给人做妾!”


瞧着自家父亲这激动的模样,黎苏苏只觉得颇有些汗颜。

前两日还在感慨叶家式微,如今见到自己家女儿受欺负,倒也不管不顾,扛起宝剑就要杀到宸明殿了。


她虽也不清楚澹台烬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,但还是走上前去,把那一张薄薄的帛书拿近来看了看。

黄纸黑字,写得清清楚楚,确实是个夫人的位置。


黎苏苏笑着,抬手便将那帛书撕成碎片,纷纷扬扬散了一地。

叶啸被她吓得眼睛都瞪圆了许多。

敢当面把一国国君的诏书撕了,古往今来也没几个人敢如此做。


廿白羽却似乎并不觉得有多么意外,只是笑着退后,露出他身后一直跟着却沉默不语的翩然。

小狐狸摇了摇手里一卷与方才一般无二的黄帛,妖娆万千的狐狸眼中,也流露出几分欣慰和羡慕。

“澹台烬说,他早就知道你脾气大,所以准备了两份,说是让你先看看我再念。”

这一张上的字迹与方才不同,黎苏苏认得出来,这是澹台烬亲手写下的册封诏书。

上面是叶夕雾的名字,清清楚楚写着的,是景王澹台烬之妻。


黎苏苏笑着,将一纸诏书塞回小狐狸的手中,面容清秀明丽,透着几分少女的狡黠。

“他有没有告诉你,若我还是不满意,又该如何?”


“你若依旧不满意的话,那孤——便只能入赘叶家了。”

一身玄衣的帝王着日常简服,站在门口与她遥遥相望。


他知道叶啸不待见他,若是得不到同意,他便不会迈进叶府大门一步。

叶啸甩袖冷哼,对他这副惺惺作态的样子十分不耻:“你都把我的宝贝女儿拐走了,如今再来守这套规矩,装给谁看!”


澹台烬乖顺点头,并未当他的话是冒犯。

正如他所言,他连人家的宝贝女儿都拐走了,被自己的岳父大人骂两句,也是应当的。


“你怎么亲自来了?”

不顾叶啸那恨铁不成钢的眼神,黎苏苏悄悄靠近他的身边。

女儿家的馨香扑面而来,澹台烬心情甚为愉悦。


“怕你临时反悔,所以就亲自来看看——怎样,可还算满意?”

众人眼前,黎苏苏面色有些绯红,却也依旧装模作样的端着架子,一双眼睛咕噜噜转着,不愿在这种小事上服输。

“我要是说不满意,你难不成还真的要入赘吗?”

澹台烬笑了笑,向廿白羽招了招手。

身负弯刀的少年从一旁端出了一样东西,金红色的三足金乌纹路让周围的人都倒吸了一口凉气。


“这是……”

“是景国君王的印玺,如今代表的,是整个天下。”

执起她的手,也不管身旁的人都像看疯子一样看着他的眼神,澹台烬的眼中,如今只盛得下黎苏苏一人。

“这是我的全部身家了。你既得天下,也得我。很划算。”


黎苏苏有些怔忡地看着手中的印玺,心中说不上是震撼更多一些,还是酸楚更多一些。

“澹台烬,你可要想清楚了,这东西独一无二无法仿制,要是真的给了我,你自己可就什么都没有了。”

少年目光灼灼,金色的流苏垂在身侧,与那双眼睛交相辉映,一时间也说不出到底哪一个更亮一些。


“没关系,我有你了。”

黎苏苏心中酸楚更甚:“那你就不怕要是我哪天不要你了……你想过后果吗?”

“想过了。”

他垂下眸子,似乎觉得有点委屈。

“打算给你的时候我就想过了。”


可他还是就这样给了。


黎苏苏长叹一声,只觉得澹台烬此人确实太过好骗。

只需要一点点的善意和一次义无反顾的奔赴,就能换得他倾尽全部的爱。

若是灭魂珠泪在手,别说九颗灭魂钉了,就算是九百颗,此刻怕也是早就集齐了。


他为之奔波疲惫了半生的力量和权力,曾经那样看重的东西,一朝之间便尽数给了自己。

他想到了最差的结果,却仍然愿意为了一句虚无缥缈的承诺赌上全部。

赢了,皆大欢喜;输了,便是一无所有。


黎苏苏无奈地笑了笑,将三足金乌的印玺重新放回他的手中。

迎着他有些惶恐的眼神,踮起脚来轻轻给了他一份心安。


“我不要天下,只求你能一生喜乐,福寿绵延。”



评论(39)
热度(28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狐狸狐狸(闭关修炼版) | Powered by LOFTER